教学日历

首 页>通知公告通知公告

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关于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通知
作者: jiaowuchu  点击次数:   添加时间: 2021-06-04

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关于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通知

各系部:

       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及《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通知》(冀教高【2021】2号)等文件精神,全面加强我院教师队伍建设,提升本科教育整体水平,进一步推进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与管理,更好地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立德树人、人才培养和教学研究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,结合我院发展定位和实际情况,现将我院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相关事宜通知如下:

       一、各系部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,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,深刻认识新时代高校建立健全基层教学组织的重要意义,对现有基层教学组织进行梳理和规范,强化基层教学组织功能,激发基层教学组织活力,形成结构合理、功能健全、运行有效的基层教学组织,有序推进学院教学运行、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,促进本科教学的内涵式发展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。

       二、各系部要有计划的开展基层教学研讨活动。教学研讨要围绕教学质量、师德师风、教师教学能力、教学改革成效、专业建设、课程建设、课堂教学、课程思政等内容开展。

       (一)强化师德师风,提升业务能力。定期组织教师学习和研讨党、国家和学校关于教育教学的基本方针政策、教学规范等文件,推动教师严格遵守教学纪律与教学规范,树立良好的教风,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、使命感、荣誉感。加强教学梯队建设,制定教师培养计划,严把新教师开课关,对青年教师实施教学指导,推进教学工作的传、帮、带,为教师个体的教学发展提供专业支持。

       (二)制定教学计划,落实教学任务。围绕人才培养目标,积极参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大纲的制定。按照相关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要求,通过严格落实新教师培训制度、首开课试讲制度、集体备课制度、同行听课制度等,严把教学质量关,高质量完成本科教学任务。

       (三)服务专业发展,建设教学资源。加强相关学科、相关产业和领域发展趋势与人才需求研究,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,参与制定并落实专业建设规划和专业发展改革。建立符合学科专业发展的课程体系,组织制定并规范课程建设规划、教学大纲和课程标准。加强现代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,推进在线开放课程、微课等建设与应用。选用或编写高质量教材和指导用书,开展教材、教辅资料、课件、题库、资源库、在线开放课程等多种形式的教学资源建设。

       (四)组织教学改革,开展教学研讨。通过建设与应用新型课程(在线开放课程、微课等)、选用或撰写优质教材(含信息化教材)、结合新型教育技术方法探索课堂教学改革、推进科教融合等,在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上进行有效探索,推动教师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教学改革中。引导教师申报各级各类教学研究项目,推动教师运用教育理论和研究指导自己的教学。

       (五)组织集体备课,规范课堂教学。有计划、有目的、认真合理地安排本组织集体备课,集体研究制定高质量的教案或讲义;开展专题教研活动,创新教学方法。规范课堂教学,遵守课堂纪律,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水平。加强各个教学环节(如备课、授课、实验实习、课程设计、考试考查、毕业论文或设计等)指导、检查和督促。

       (六)开展教学反思,完善教学评价。组织教师对教育教学实践的再认识、再思考,对课程考试成绩、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深入反思和分析,总结经验教训。加强完善教师评价工作,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教师评价,客观的反映教师教学水平,促进教学质量提升。

       (七)执行教学规定,规范教学管理。组织教师学习教学工作规范等管理文件和年度教学工作通知,在日常工作中落实相关要求。定期对教学档案和材料进行收集、整理和检查,确保教学档案完整。

       (八)加强团队建设,培育教学文化。组建一支业务氛围融洽、能力互补、知识结构和专业背景合理的可持续发展的教师团队,建立有效的团队教学模式。

       三、评估考核。教学单位负责基层教学组织的日常管理,定期监督检查。教务处负责对各教学单位基层教学组织整体工作情况进行考核。并定期表彰先进基层教学组织及负责人。

         教务处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21年5月28日

 

 

 

附件: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基层教学组织考核标准附件

 

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基层教学组织考核标准(试行)

 

指标

分值

指标内涵

规章制度

10分

具有较为完善的教学组织与管理、教研活动、听课评议、青年教师培养、教学质量评价等基本管理制度,可操作性强。

队伍建设

10分

坚持立德树人,自觉遵守《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》,师德师风良好,未发生有损教师职业声誉的行为;负责人教学管理经验丰富,成员年龄、学历、职称、学缘结构合理;教师传帮带机制健全;

教学

组织

15分

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,组织落实备课、授课、课程设计、实验实习、考试考查、毕业论文或设计等教学环节各项任务,运行有序,档案资料齐全;课堂教学规范,教学纪律严格,连续2年无重大教学事故;建立有教学评价和质量分析反馈机制;

课程教材建设

15分

课程体系符合专业发展,有规范的课程建设规划、教学大纲和课程标准,授课内容和教案内容及时更新;严格执行学校教材选用制度;推进在线开放课程、微课的开发与应用,信息化教学资源丰富。

教学研究

15分

承担有校级及以上教改项目;有教研成果。定期开展集体教育教学研究活动;教师相互听课;

专业建设

10分

制定或落实专业建设规划,定期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,达到国家各专业类教学质量标准;积极引进行业企业等多种形式参与专业建设;

实践教学

10分

科学制定实践教学方案,规范设置实践教学环节,有效开展课内实践教学和校外实习实训,实验实训课程开课率及学生覆盖率符合规定;开展创新创业教育。

人才培养能力

15分

教师评教良好,在校级以上教师讲课大赛获得奖项,指导学生在创新创业大赛、职业技能大赛、学科专业竞赛等赛项获得校级以上奖项或公开发表论文;毕业生就业率较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