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学日历

首 页>通知公告通知公告

关于开展“不忘初心、回归课堂”学风、教风建设年活动的通知
作者: jiaowuchu  点击次数:   添加时间: 2018-04-26

关于开展“不忘初心、回归课堂”学风、教风建设年活动的通知

各系(部):

       为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提出的优先发展教育,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,紧密结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安排,学院组织开展“不忘初心、回归课堂”学风、教风建设年活动。按照《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》(教技(2011)1号)文件精神,进一步加强学院学风教风建设,优化育人环境,以优良学风教风引导人、鼓舞人和塑造人的作用,切实提高我院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,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:

一、学院成立学风教风建设领导小组

      成立学院、系(部)两级领导小组。负责组织领导学风、教风建设年工作。学院学风教风领导小组成员如下:

       组长:主管教学副院长    主管学生工作副院长  

       成员:教务处、学生处、督查办、团委、人事处部门领导

      办公室设在教务处。系(部)学风教风建设领导小组自行成立,并于4.26日前将名单报教务处。

二、宣传动员,统一思想,提高认识

      1、各系(部)接此通知后,要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《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》(教技(2011)1号)等文件精神,进一步提高对学风教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,强化教师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。

       2、各系(部)组织辅导员为每个班级学生召开一次学风建设动员会,明确加强学风建设的具体要求,将学院开展学风建设的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学生,要求全院学生都积极行动起来,自觉养成遵守校纪校规和勤奋学习的良好习惯。

       3、学院和系(部)共同通过网络、宣传栏、板报等形式对学风教风建设活动进行大力宣传,重点推荐学风教风建设典型人物和典型做法,营造良好氛围。

三、开展系列活动,全面促进学风教风建设

       (一)开展系(部)学风教风大讨论:以系(部)为单位组织教职工从深层次查找个人在教学、教风方面中存在的问题。联系教育教学工作实际,将全面育人落实到每一位教师、每一位干部、每一位学生、每一节课、每一个实验上。

       (二)开展学生班会大讨论,创建“协同学习小组”:通过学生自主或辅导员引导方式,在每个班级创建若干学习小组,推选组长,实现全覆盖、自主管理、协同学习、协同创新创业的新机制。各班组织召开以“我如何学习”、“我为班级做了什么”等为主题的班会分析情况,定期或不定期开展“协同学习小组”的经验交流活动。

      (三)系(部)负责人进课堂:严格《领导干部听课制度》,各系(部)负责人坚持进课堂听课、指导和监督课堂教学质量,尤其对上新课、新上课和课堂评价低的教师进行重点听课,每人每月听课应不少于4学时。

      (四)做好教师的表率作用:认真落实《教师教学工作规程》,仪表端正,言行文明,举止得体;提前5分钟做好教学准备,不擅离工作岗位,不早退,课前将手机关闭或静音,课中不接听不查看;不随意调停课或私自请他人代课;严格课堂考勤,切实负起“课堂第一负责人”的职责;优化和整合课程教学内容,重视师生课堂互动,注重课堂气氛调节和节奏把控,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,提高课堂教学效率。

      (五)建立教师和辅导员互联机制,共同创建良好的课堂纪律:教师是课堂纪律的第一责任人,对带食物进课堂、迟到、旷课、上课睡觉、未经允许使用通讯工具等不良现象要及时制止,并与课程考核有机结合。课堂外纪律监督和教育由辅导员负责,对带食物进教室、请销假管理方面进行严格监督检查。

针对学风教风建立教师和辅导员互联机制,教师课堂发现的问题及时与辅导员沟通,辅导员注重学生关于教学方面的信息收集,及时将学生的反馈信息与教师进行沟通,形成良性互动的长期机制。

       (六)选修课专项督查活动:针对目前个别选修课学生到课率低、课堂教学质量不高、迟到早退甚至随意停课等现象,本次若检查到以上情况将严肃处理,对于多次不到课的学生严格按照考核办法处理,对于教师不认真负责的给予批评教育,出现缺课或替课等情况将严格按照教学事故处理办法处理。

      (七)继续开展“尊师重教”活动:建设优良学风活动,坚持课前擦拭黑板、讲台桌,为老师提供热水,使老师有一个干净、舒适的上课环境。这一活动要继续开展,持之以恒。

       (八)继续倡导“晨读、晨练”和晚自习活动:动员学生晚上走进教室,进行形式多样、内容丰富的晚自习学习。这项活动使同学们认识到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重要性与必要性,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响应,在本次的学风教风建设活动中要继续坚持。

       (九)课堂教学质量提升:任课教师要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式方法,主动研究学生的学习心理和特点,创新教学内容,讲究教学艺术,加强师生互动,创造学生想听课、爱听课的新氛围。

      (十)总结交流:本学期末各系(部)进行总结,年底学院将召开一次学风教风建设年活动的经验交流会,各单位要注重制度和机制建设,总结学风教风建设中的经验,找出薄弱环节,提出整改措施,学院将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。

四、学院和系(部)两级检查督导

       学院将组织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抽查。系(部)二级检查督导要填写教学监督值班表(附件1),每天至少指定1-2人为责任人,每天1-2次到一线课堂进行教学巡查,并及时反馈情况,周五以系为单位将教学监督值班表(附件1)交到教务处。本次检查重点:

       1、学生不携带食物进入教室,不迟到,不早退,不旷课,衣冠整洁。

      2、上课时学生要认真听讲,遵守课堂纪律和课堂秩序,积极参与师生互动教学活动,严禁上课时吃东西、打瞌睡、随意讲话等行为,未经任课教师允许不得随意进出教室,未经教师许可学生不得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。

       3、任课教师应严格执行《教师教学工作规程》,严格按课表与课程计划授课,不迟到、不早退、不随意改动教学进度,上课时不得接打电话。杜绝教师出现旷课或未经批准的调、停、代课等现象。

       4、教师要严格课堂纪律,严格考勤制度,对迟到、早退、上课玩手机等电子设备、吃东西、随意讲话、随意进出教室等行为要及时制止,对学生进行教育和相关处理。

五、全面落实相关管理规定,处理学风、教风问题

       1、严格学生违纪处理。对在课堂、寝室和校园违纪的学生一律严格按学生管理规定予以严肃处理。

       2、加强任课教师课堂教学督查。经检查教风、学风存在明显问题(学生玩手机、睡觉、坐后排、教室内进餐现象,教师课堂教学明显不符要求)的课堂,将通知系(部)负责协调和处理,若多次发现类似问题或者后果严重的,将由学院进行协调和处理。

       3、检查中发现由于各单位的管理责任造成的,将对各单位负责人进行谈话批评等。

      4、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批评教育、系(部)通报和全院通报,对一些好的做法及时宣传推广。

       5、对发生一般教学事故者和重大教学事故者,参照《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》方教字[2006]42号文件中相关规定执行。

      学风、教风建设是高校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,通过本次活动,要求学院各单位总结经验和不足,实现学风、教风建设的常态化、制度化,确保一线课堂教育教学质量,促进学院内涵建设,为应用转型发展助力。

      对本次建设年活动有相关建议和意见的请与教务处联系,电话:84576026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学风教风建设领导小组(教务处代章)

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8年4月23日

 

附件:文件下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