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学日历

首 页>通知公告通知公告

关于组织申报2014-2015年度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通知
作者: jiaowuchu  点击次数:   添加时间: 2015-01-17

关于组织申报2014-2015年度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通知

       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《关于2014-2015年度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》及相关文件要求,我院可以组织申报该系列课题,由于已进入假期,而且教育厅采取限额申报方式,为提高申报质量,确实通过课题带动学院教学改革,提高教学质量,因此,我院采取先限额预报题目、简列研究内容、课题组人员,然后根据申报情况,再进行遴选申报。现将有关注意事项通知如下:

一、指导思想

       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,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教育方针,研究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,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,引导高等学校以社会需求和学生职业发展需要为导向,以人才培养为核心,积极构建应用型、复合型、技能型人才培养为主体的培养体系,紧紧抓住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关键环节,创新体制机制,优化专业结构,加大教学改革力度,健全质量保障体系,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,培育一批教学成果,在推进高校教育教学改革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、增强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。

二、立项要求及范围

        本次立项参照《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》执行。研究项目应主要围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,突出应用型、复合型、技能型人才培养;依据人才培养目标重构课程结构及教学内容;创新教育教学方法,探索启发式、探究式、讨论式、参与式教学;促进科研与教学互动,及时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;强化实践育人环节,提高大学生实践能力;改革考试方法,注重学习过程考察和学生能力评价;加强教师队伍能力建设;改革教学管理与健全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。

要把教学改革立项研究同我院培养计划修订、转型发展、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结合起来,积极探索实践,力争取得一批有应用推广价值的成果。

三、项目申报要求

        1、各单位先预报名,采取限额申报,限额方式:每单位教师不足20人的原则上限名1项,超过20人的原则上限报2项。

        2、项目申请人列出项目名称、研究内容、拟参加课题组人员,由各部门汇总排序后于1月18日12点前将申报汇总表(电子版)以系为单位发送到sifangjiaowu@163.com

        3、本次立项参照《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》(详见附件2)的相关规定执行:

            (1)已经承担(主持)省十二五规划课题者不能再次申报;承担有省十一五规划课题未结题者不得申报。

            (2)申请人应承担过校级以上项目、且已经有过组织完成项目记录,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。其他人员须有两名相关专业副高职称以上人员推荐,推荐函包括课题的选题价值、队伍情况、研究基础、条件保障、成果预测等内容。

            (3)项目实行项目主持人负责制,预报参研人员一般在4人以内(含主持人)。

附件:

        1.项目申报汇总表

        2.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

         附件下载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教务处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15年1月16日